找回密碼
 註冊

頁面加載中,請稍後......

查看: 1966|回復: 4

芽孢、乳酸菌…這些微生物製劑你會用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6-18 10: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部分的微生物製劑通常使用於非可控制的養殖水。但環境因素,如:溶解氧、鹼度、溫度及pH等,也會對微生物製劑的使用效果產生一定的影響。

1 溶氧量
水中溶氧量的高低,會影響到好氧菌生長速率和氧化分解污染物的效率。目前微生物製劑中芽孢桿菌為好氧菌(或兼性),硝化菌為嚴格好氧菌,使用含有類活菌的產品,一定要保持水體足夠的溶氧,才能維持菌體快速繁殖和對污染物的有效分解。
硝化菌為例,每毫克氮經過整個硝化作用途徑後,氨轉變為硝酸鹽需要4.57 mg溶解氧來“清除”含氮物質釋放的電子,所以保持較高的溶氧量對於硝化菌是必要的,研究表明水中溶氧至少大於2 mg/L是硝化菌進行正常的硝化反應所必需的。

池塘底部低溶氧會影響生物底改的使用效果。
大多數養殖者較喜歡顆粒型生物底改,他們認為既然是底改,當然要沉到塘底才能有更好的發揮作用。但是池塘底部是污染最嚴重的區域,尤其是養殖的中、後期,底部積累的耗氧因數往往會使底部的溶解氧消耗殆盡,如果生物底改中沒有耐低氧菌株(≤0.5~1.5 mg/L),那麼這些菌種在缺氧的環境中生長繁殖並不理想,雖然直接到了底部,但大部分菌種休眠或沒有繁殖,甚至死亡,即使投入很多菌也無濟於事。
有些生物底改劑推薦配合增氧粉(顆粒)使用,也是通過增加溶氧來促生物底改的效果。
(注1、芽孢桿菌並非全部對溶氧需求都非常高,事實上在底泥中也存在低耗氧的芽孢桿菌。但市面上大部分芽孢桿菌對氧氣需求比較大,因為低耗氧芽孢桿菌發酵週期長、成本高。
2、光合菌、乳酸菌對溶氧要求不高,陰雨天等不良條件可以考慮使用。)
2 鹼度-pH值和鹽度

在藻類光合作用下,低鹼度水體(CaCO 含量<50 mg/L)比鹼度高的水體(CaCO 含量80~150mg/L)有更大的pH值波動。每種菌都有一個最佳pH值範圍,過大的pH值波動會影響微生物製劑效果,如硝化菌雖然各種亞硝酸菌和硝酸菌生長的最適pH值不同,但它們都在微鹼性的環境中生長良好,對pH值的變化反應很明顯。
硝酸菌如硝化桿菌(Nitrobaeter)pH值為8.3~9-3,一般在中性或微鹼性條件下生長最好。硝化菌類產品,需要養殖水保持較高的鹼度才能有很好的發揮作用,理論上計算硝化菌氧化1 mg N—NH ,需要消耗7.14mg鹼度。池塘底部污染嚴重時,發酵產生的有機酸積累,使底部的pH值很低,會嚴重影響芽孢類微生物製劑對池塘底部的改良效果。另外有些細菌不耐高鹽度,產品中活菌投水後死亡率高也是影響效果的原因之一。

(注:微生物製劑發揮作用,鹼度非常關鍵,某些進口微生物產品直接標注鹼度大於50mg/L時效果更佳,這點值得大家注意。)

3 天氣狀況
大多數微生物製劑在攝氏20~30度有比較好的活性,水溫10℃以下時活性明顯減低,在使用微生物製劑時也要注意水溫對效果的影響。天氣好壞會影響到藻類的繁殖和水色變化,對於以水色變化來檢驗產品的養殖者,最好在晴天上午使用微生物製劑。亞硝酸菌對紫外線波段很敏感,強烈的光照對於亞硝酸菌影響較大,因此在使用硝化菌類產品時養殖水的透明度不能太大,或者選擇合適的時間使用會有更好的效果。

(注:天氣這塊,主要是使用微生物製劑的合適溫度。現在有所謂的低溫微生物,低溫菌在10℃以下可以發揮作用。但是在這種溫度下微生物存活並沒有任何問題,可是代謝活性會比較慢,故發揮的作用可能也不會太大。)
4)水中營養缺乏或過多

菌種投入水裡繁殖速度與水中的營養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認為細菌生長對水體C、N、P的利用率為100:5:1。
如果水體營養成分單一或失衡,有些異養菌為主的活菌製劑不會大量繁殖,使用活菌幾乎無效,此時水中應適當補充缺乏的營養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如對於反硝化菌,水體中BODJTN<3,需要補充碳源才能有較好的脫氮作用,否則即使滿足了反硝化菌的條件,在養殖後期微生物製劑越用水色會變得越濁。

適量的有害物質如氨、氮、亞硝酸鹽、硫化氫或有機物的存在是必要的,因為菌種需要靠它們獲得能量生存繁殖,但過量了也會對微生物產生毒害作用,如非離子態氨對於硝化菌是具有微量的毒性,當非離子態氨的濃度達8 mg/L時,就會對硝化菌產生抑制作用。另外亞硝酸鹽積累太多也會對硝酸菌產生抑制,所以我們在使用微生物製劑時,要充分考慮這些因素對產品使用效果的影響。

(注:這點也非常關鍵,加到水裡的微生物要能夠存活生長,才能發揮作用,故需要給微生物合適的營養條件。如:補充糖蜜等碳源,但需注意其耗氧嚴重,且容易讓有害菌也成長起來,所以要極注意用法及用量。

本文摘錄自【愛麟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9-6-18 12:22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6-18 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6-20 09:24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7-12 08:04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台灣錦鯉網 - 鑑賞、鑽研、交流、推廣錦鯉文化~

GMT+8, 2024-3-29 17:20 , Processed in 0.20030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