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頁面加載中,請稍後......

查看: 2868|回復: 4

連雨仲夏曝氧的重要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6-25 12: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美人魚妮娜 於 2019-6-25 12:02 編輯

隨著夏季高溫天氣,很容易讓魚兒出現缺氧的情況,錦鯉在水中需要的氧氣一般是5—7㎎/L,如果錦鯉出現“浮頭”或是呼吸急促的現象時,就要馬上檢查水中的溶氧量是否過低。
曝氧是一個有益於錦鯉健康的手段。大家知道,人和動物生存都需要氧氣,魚也一樣,氧氣可以讓錦鯉加速新陳代謝,促進健康生長。

曝氧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打氧,是指供氧要充分,要遠遠大於正常供氧量,使水面形成較大的水波,水面出現局部翻滾,從頂部看爆氧區域有點像開水沸騰的樣子,讓氣泵將水的含氧量推到更高。

適當及時的曝氧,有如下好處:
1、曝氧可以增加水體含氧量,讓錦鯉多吃快長,提升抵抗力;

2、曝氧提高硝化細菌的工作效率和繁殖數量。硝化細菌是好氧菌類,曝氧後硝化細菌活性增強,對有機物的分解速度也加快了;

3、對錦鯉糞便產生的氨氮,會產生吹脫作用,提高過濾系統的淨水轉化率;
4、翻水,上下層水形成對流,一般水體上層含氧量高,下層氧含量低,水溫也不一致,用曝氧更進一步讓水體溫度和含氧量保持一致;
5、除污垢,魚池某些位置的汙物無法進入底排以及魚缸的過水泵無法吸附到的魚缸死角,或者青苔上附著漂浮物,這些位置附近曝氧,有去除污垢的作用;
6、當新魚進入水體或是老魚進入新水體時,需要去適應陌生的環境,但是新水體中有一些新菌群,錦鯉會出現不適,這時我們不能亂下藥,只能曝氧。



什麼情況需要曝氧
1、在錦鯉魚養殖過程中,如果魚有外傷受到細菌感染,通過曝氧,可以緩解錦鯉的身體壓迫。

2、錦鯉魚進入新水的時候,由於對新的環境不適應,曝氧可以降低新水對錦鯉造成的應激。


但曝氧也有弊端存在:
物極必反,曝氧雖然是一個很好的措施,但24小時持續曝氧也會適得其反。水體的含氧量是有極限的,利用氣泵強曝氧雖然有很多的好處,但長期使用加氧泵,魚的適應性就差,耐低氧的能力就減弱。說白了長期持續曝氧會讓錦鯉產生對高含氧水體的依賴性。
魚是靠鰓來吸入水中的溶解氧,在有加氧泵的高氧量水中,鰓細胞的需氧量增強,紅血球增多,促使魚的呼吸加重,假如因故停泵,氧量突然降低,鰓細胞的紅血球也會突然降低,造成魚嚴重缺氧,呼吸困難,嚴重者會因窒息而死亡。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飼養錦鯉的過程中按照實際情況適合時宜的進行曝氧。

本文摘錄自愛麟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9-6-26 09:53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6-26 11:47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7-12 07:15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8-8 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台灣錦鯉網 - 鑑賞、鑽研、交流、推廣錦鯉文化~

GMT+8, 2024-4-20 20:14 , Processed in 0.19193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