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頁面加載中,請稍後......

查看: 6977|回復: 14

這是昏睡病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29 23: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硬池、土池或是魚缸:魚缸
*魚池或魚缸之尺寸與水量:50L左右
*病魚飼養多久和魚齡大小:7天
*何時開始生病、生病(日期): 今日
*最近何時加入新魚隻(包含他種魚類或生物):此條為水族館購買,另同時在養殖場購買另外三條,鹽浴三天後放入魚缸,魚缸原有試水的黑殼蝦與小精靈魚
*密度大小:3條10公分錦鯉、1條10公分龍鯉、1條小精靈魚、黑殼蝦若干
*是否混養其他魚種:
*換水頻率與方式:本週尚未換水
*餵食方式與飼餌種類:今日上午餵食,但沒看到病魚吃飼料
*過濾系統與濾材的種類:三層上部過濾
*最近何時有更換(清洗)濾材、大量換水或多久沒清洗濾材了:
*詢問前是否已經做過其他藥物治療(何時):
*病魚病狀與行為描述說明(務必詳述):至晚上10點還在魚缸正常游動,唯一異常行為為不吃飼料,我以為是不習慣飼料(飼料是在養殖場買的),10點半左右突然發現在角落躺平觸碰也沒有反應,鰓還有動作,我立刻移到乾淨塑膠盒中,用原魚缸水加粗鹽0.5%,並打氣,不過再觀察鰓似乎已經沒有在動
*其他補充說明(如:病魚相片):



現在病魚我仍然在打氣,不過還在魚缸的三條小錦鯉應該如何處理,有何觀察的重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2-12-30 01:2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曾經問過某魚場的老闆
這魚它怎麼了...
老闆竟然回答我說:
他懶得呼吸、不想活了....:funk:


你能接受嗎?:Q
發表於 2012-12-30 02:1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 chahub
這句或我也聽過:L
那後來那位老闆有跟你說明嗎或處理方式?
 樓主| 發表於 2012-12-30 07:42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過也惡化太快了,我看起來應該昨晚11點多就掛了,從看起來好好的到死不到一小時(也許是我眼拙看不出來)
發表於 2012-12-30 09:4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4# acts58

請問你有把魚的鰓蓋打開來看嗎~?
發表於 2012-12-30 09:59 | 顯示全部樓層
知道水質的PH和氨的濃度嗎?
 樓主| 發表於 2012-12-30 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昨晚隔離不久看鰓似乎就沒在動,似乎死了,不過我還是鹽浴跟打氣了一晚,早上看還是一樣,有撈起來看鰓,不過沒拍照,看起來紅紅的,看不出什麼奇怪的地方,但是我撈起來的時候,輕輕一碰就有血從鰓跑出來,不清楚是什麼原因?
    水質的部分不清楚,打算待會要去買PH值的試紙,但水面上是沒有不會破的小氣泡,也沒有腥味,剛已經換了1/5~1/4左右的水(曝氯3天左右)。
    只是如果氨濃度高,黑殼蝦應該也會死吧,我看裡面角落的黑殼蝦都活跳跳的。
發表於 2012-12-30 11:3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FanHan 於 2012-12-30 11:31 編輯

你好:
個人認為小魚本身的抗體就比較弱又容易緊迫。
你的魚分別在魚場跟水族街抓的菌相應不相同,沒處理好又馬上放在同一個新環境。
(我個人認為一般魚場的魚菌都超強的,而水族街的都有加抗生素<==不知是真的嗎?)
所以,小魚仔真的不好養,特別在這忽冷忽熱的季節...連我都感冒了:dizzy:
新魚缸還是先將水養好再放魚會比較好養魚。
 樓主| 發表於 2012-12-30 12:59 | 顯示全部樓層
來幫這條十幾年沒養過魚,重新養錦鯉第一條歸天的黃金龍鯉寫個日誌吧。
12/23 從水族館買回家,不過在路上發現牠不太安穩,才發現水族館水放太少。
         回家之後,開始以0.5%鹽浴,發現鼻孔似乎有點紅紅的(在水族館沒注意到,應該是沒有,
              路上碰撞造成)
         觀察發現與前一天在雙溪養殖場買的三條錦鯉差異似乎不小,一樣鹽浴,三條錦鯉大便很多   
             (我沒餵食),而且是粗粗短短的,不過龍鯉卻只有看到一兩條細細長長的大便。
12/24 感覺水沒變很髒(大便不多),換水1/3,繼續鹽浴(比例不變)
12/25 感覺鼻孔還是微紅,怕只有一條單獨隔離產生緊迫造成,就放入與另三條錦鯉共同鹽浴,看
             起來互動很正常。
12/26 因檢疫箱(保力龍箱子)只有打氣,沒有過濾,就決定從早上開始降低鹽浴濃度,晚上放入
             魚缸中(可以從側面觀察),看起來除了鼻孔略紅也沒什麼異狀,反而是另一條錦鯉我
             覺得其白色亮鱗感覺有一些看起來比較黯淡(相片拍不太出來)
12/27 感覺似乎在適應魚缸,錦鯉背鰭陸續展開(我猜是沒那麼害怕了,不知道正不正確),龍
              鯉是沒展開,
12/28 剛入缸,所以沒有餵食
12/29 想說趁寒流來,至少先餵一下,不過龍鯉沒吃,其他三條也是蠻久才把飼料吃光(放不多)
         中午前後,龍鯉背鰭也展開了,我以為是他比較適應了。
         晚上10點多,突然躺平(之前看起來還游的很正常),撈起來隔離用粗鹽鹽浴,仍然不治,
              害我在幻想,錦鯉會不會中風還是心臟病發呀........

至於那水族館是怎麼養的,那就不清楚了,不過他還算好,用水池養,其他間用魚缸,魚看起來狀況(搖頭)
發表於 2012-12-30 22:3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3# 江語鯉苑

接著他又說:
就像養雞場場或是養豬場,都會有病死雞及病死豬,
每天都有人會死掉一樣,這是正常現象。:curse:
發表於 2012-12-31 00:2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0# chahub


老闆不太會說話~~:L
發表於 2012-12-31 11:4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 acts58


    這隻龍鯉外觀不像是昏睡病的病徵!
這種尺寸又不是很穩的小魚,在購回後的每一個動作都要非常輕柔,
只要在處理的過程,有些變動過大的舉動,都有可能是致死的原因!
有可能是氨中毒缺氧致死?也有可能是這隻魚本來就有某些體內的問題?
再經過這些過程,體力不堪負荷也就停止了呼吸.
水管老闆戲謔的回答也不能說他有錯.
這種無明顯外觀病徵的魚要找原因?需要更專業的解剖檢驗才有可能可以找到死因?!
發表於 2012-12-31 14:3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1# aquamix


依我養一年多的鯉魚經驗來跟你說...
死著死著...你就會習慣了...:L
尤其是20cm以下的魚..
新進魚的戰損有點大...
10隻活到20cm以上..大約只有4隻..
其他的都在養的過程..莫名其妙的就掛了..
我死過最大的魚是一條將近50cm的落葉...
有一天因為心血來潮..
買了一個超大曝氣盤來換..一放下水...
沒5分鐘..那魚就跟蔡依林在唱舞孃的歌訶內容一樣..
(旋轉跳躍~~我不停歇~~)
10分鐘後就掛了...
這夠扯了吧...:funk:
 樓主| 發表於 2012-12-31 17:09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過養在魚缸可以清楚看到側面,無聊就觀察看看,偏偏看覺得有問題卻又不敢確定,拍照又很難拍....實在是很讓人苦惱(覺得另一條似乎有局部立鱗,打算給他鹽浴,順其自然了)
發表於 2012-12-31 17:4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3# taialno


    超大曝氣盤~~~你嚇到他了嗎~~:dizzy: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台灣錦鯉網 - 鑑賞、鑽研、交流、推廣錦鯉文化~

GMT+8, 2024-3-29 13:26 , Processed in 0.21865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